感謝媽祖感謝主                          導演 黃彥慈

  

會拍攝這部片子是因為2009年年初,偶然在新港奉天宮的牆壁上看到廟方舉辦的媽祖影像比賽。

其實我和媽祖本來沒有太多的認識,除了暑假環島很喜歡到廟口吃吃喝喝和例行性的點香拜拜之外,

其餘的應該就是從電視上看著人山人海的進香人潮。

直到出國唸書之後,可能人到了異鄉真的需要一些心靈上的寄託,

很有趣的,媽祖開始走進了我的生活甚至成為我想念台灣的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所以在很短的時間內,我就決定要參加這個比賽,

想拍出媽祖在台灣人心目中的地位,但是要拍什麼樣的主題和內容,我卻遲遲沒有靈感。

直到那天接到好姐妹的電話,是兩個很要好的高中同學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受洗典禮,

這是他們人生中很重要的時刻,我當然不會錯過。進到了教會,

弟兄子妹們開始分享他們怎麼在最困難的時候,因為信仰而獲得重生。

這是我第一次這樣靜靜的聆聽大家熱誠的分享自己在信仰中得到的喜悅,

這樣的場景,突然給了我靈感。

 

 

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每炷香的背後也有屬於它的故事,

而我也想跟我的朋友分享,這樣的信仰給了我什麼樣的快樂...

 

 

台灣拿香拜拜的人很多,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自己在拜什麼?

知道民間信仰要傳達的是什麼? 還是只是遇到困難的時候三炷香,

外加每逢考試添油香? 抑或可能有些人會認為基督徒怎麼隨時都感謝主,

怎麼一天到晚想要拉人進教會,可能有些人也會認為民間信仰是民智未開時所留下來的迷信,

其實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彼此不了解。

 

 

台灣的信仰多元,各地的風俗習慣也不同,但其實不論在哪裡,只要為善,上天都是會保佑我們的。

 

所以,我決定拍“人”,拍人們對於媽祖的奉獻與動機。

流傳了幾百年的民間信仰,除了富有學術價值的祭典與廟宇建築等“硬體”外,

我們很容易忽略熱鬧人潮背後的“軟體”— 信仰真正要傳達的精神。

 

 

於是我們開啟了這樣的一段旅程,原本要參加奉天宮比賽的計畫,

也因為這一個遠大的想法而作罷,不是我們放棄了拍攝的路,而是我們選擇了一條更長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ma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